动态

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交通运输部部属单位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班在我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9-08-09     作者:张建华      图:张建华     编辑:钟德清      来源: 教务处     点击:

政府会计制度与原制度已于2018年12月31日完成新旧衔接,并于2019年1月1日执行新制度。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决交通运输部部属单位在实施新制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8月6日至9日,交通运输部在我院举办部属单位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班,来自交通运输部部属单位财务负责人、财会业务骨干共计118人参加了培训。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副司长胡荣明、我院院长黄世忠、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会计管理处处长梁陆青、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副主任刘嘉华出席开班式。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我院院长黄世忠教授代表学院祝贺培训班顺利开班。从举办此次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班意义出发,黄院长以他今年写的一篇学术文章《从审计报告看美国联邦政府的财务状况——美国联邦政府2018财务报告透析》为引子,通过对美国联邦政府财务状况及其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原因的分析,谈对我国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启示,进而阐述政府会计改革的未来趋势和会计工作人员的努力方向。黄院长的精彩开场白瞬间点燃学员学习培训的热情,对即将开始的培训及收获充满期待。



  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副司长胡荣明做了开班讲话,强调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并对学院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在讲话中,胡司长对参训学员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大家集中精力认真学习,积极开展交流研讨,严格遵守培训纪律。


  本次培训班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的特点,对培训内容进行精心设计,量身定制课程,针对性强。培训课程围绕政府会计改革、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编制、交通运输部部属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交通运输部部属单位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等专题展开,邀请了院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前来授课。培训期间,相关参训单位学员代表还就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举行了专题研讨,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培训班取得良好效果,学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通过培训为下一阶段更好地落实政府会计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