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班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培训 >> 报班学习 >> 正文

关于举办“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04     编辑:jwc      点击:

各相关单位:

随着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财务人员需要做到持续性专业知识更新、复杂业务的处理、法规制度的遵守等,确保履职的效率和准确性,提升财务人员的履职能力对于保障单位的有效运作和推动公共服务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下,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充分发挥高端培训、学位教育和智库建设“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和办学模式的独特优势,配备权威政策制定专家学者以及丰富实践经验的实战派师资,2024年将举办“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课程,欢迎各有关单位报名参加。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2024年1月

附件一:课程简介

一、培训安排

1.培训时间:2024年3月21日—25日(21日报到,25日返程)

2.培训地点:厦门

二、培训对象

1.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及所属单位领导、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2.各级行政事业单位总会计师、财务主管、财会骨干、审计处(科)、资产管理部等部门工作人员;

3.医院、高校等单位总会计师、财务主管、财会骨干、审计处(科)、资产管理部等部门工作人员。

三、课程内容

模块一、新财务规则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疑难问题解析

1.《行政与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修订解析

2.如何统筹实施政府会计制度与新财务规则

3.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难点与执行情况监督

1)预算收入和预算支出的核算要点

2)预算结余类科目新旧会计制度转换后的核算要点

3)政府资产类会计核算实务及资产管理政策解读

4)收入和费用的核算要点

5)关于负债的计量与负债类科目的账务处理

6)结转结余与净资产的核算要点

7)“平行记账”原则及重点难点问题

4.政府财务报告的具体内容及编制要求

1)《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的创新

2)政府部门合并财务报表编制原理及规则

3)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政府决算报告具体内容与编制要求

4)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财务报告具体内容与编制要求

5)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原理及规则

模块二、新规则下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管理

1.事业单位成本信息需求与成本核算作用

2.《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基本指引》及其行业具体指引解析

3.政府成本会计核算核心问题解析

4.行政事业成本报告的编制与分析运用

5.行政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典型案例与先进经验

6.行政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成本决策

模块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管问题与实务对策

1.当前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中所面临的问题及难点

2.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全生命周期管理难点分析与风险防控

3.行政事业类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分工、分类界定、内控要求及业务流程

4.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及责任追究

模块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审计监督

1.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总体要求2.行政事业单位单位层面内部控制3.行政事业单位业务层面内部控制1)预算业务控制流程、常见风险、审计关注要点  2)采购业务控制流程、常见风险、审计关注要点  3)收支业务控制流程、常见风险、审计关注要点  4)资金资产控制流程、常见风险、审计关注要点  5)建设项目控制流程、常见风险、审计关注要点  6)合同业务控制流程、常见风险、审计关注要点  

4.行政事业事业单位风险管理5.基于内部控制的行政事业单位审计

四、师资力量

所有课程由我院精心组织的专门师资团队授课,授课老师皆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及丰富实践经验;具体师资安排以课表为准。

五、收费标准

1.培训费:3600元/人;

2.食宿费用自理,具体标准以开课通知为准。

六、结业证书

培训班结束后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结业证书。

七、报名咨询

联系人: 黄老师   电话:13811202080(同微信)

报名邮箱: 51413235@163.com

附件二: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报名回执表

单位名称

联系人

职务

电话

邮箱

学员姓名

性别

职务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身份证号码

费用总计

     元整

小写

¥:

报名及汇款:

报名表通过微信或邮件等方式发给课程顾问。开课前一周下发开课通知。确定开班后再将培训费电汇至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汇款账号以开课通知为准。报名学员请以收到开课通知后再安排往返交通订票。

报名咨询:

联系人: 黄老师 电话:13811202080(同微信) 报名邮箱: 5141323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