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培训 >> 报班学习 >> 公开班 >> 正文

关于举办“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与管理人员专业能力提升暨《民法典》解读与应用”研修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3     作者:何婧      编辑:王龙      点击:

各相关单位:

行政事业单位中,财务人员素质代表着单位内部管理水平,业务开展质量。财务工作是一项专业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从业人员具备一定的职业素质和技能。由于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发挥行政事业单位社会职能,应重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素质提升工作。

新预算法配套的新实施条例的出台和新的会计制度准则不断的修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应该积极掌握新条例的最新热点问题和政府会计改革的情况,学习并帮助单位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了解民法典中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篇中与财务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规定,提高单位依法管理水平。

为了帮助各相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做好相关知识更新和业务能力提升,增强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将举办2021“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与管理人员专业能力提升暨《民法典》解读与应用”研修班,欢迎各有关单位报名参加。

一、培训安排

1、培训时间:2021年6月16日-20日(16日报到,20日返程)

2、培训地点:厦门

二、培训对象

1、各地财政局会计处(科)、预算处(科)、绩效管理处(科)、经济建设处(科)、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资产管理相关科室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

2、各行政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计财处(科)、预算管理处(科)、审计处(科)、资产管理处(科)等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3、专业服务机构及高校教师: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等单位的专业人员;高校从事政府会计研究的教师。

三、课程内容

模块一、《预算法实施条例》解读与热点问题分析

1、《预算法实施条例》出台的背景与意义

2、《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原则

3、《预算法实施条例》主要改革与创新

4、《预算法实施条例》重要具体条款解读

5、地方财政预算管理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改革创新

6、政府部门单位预算管理、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创新

7、新条例下PPP、专项债及绩效管理等难点、热点问题的规范化路径

模块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热点问题解析

1、《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第1号》热点问题解析

2、《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第2号》热点问题解析

3、《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第3号》热点问题解析 (1)关于接受捐赠业务的会计处理 (2)关于政府对外投资业务的会计处理 (3)关于政府债券的会计处理 (4)关于报告日后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 

4、《政府会计准则第10号: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合同》实施应用 (1)PPP会计准则适用范围(2)PPP项目资产的确认和计量 (3)PPP项目净资产的确认和计量 (4)PPP项目合同与相关会计信息

模块三、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政策与实务

1、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政策依据与热点问题

2、绩效前评估(1)前评估的主要内容(2)前评估的组织与管理(3)新出台重大政策、支出项目事前绩效评价

3、绩效目标编制

4、绩效目标管理

5、绩效运行监控(1)绩效跟踪重点(2)绩效跟踪表

6、后评价实务与案例分析(1)后评价的主要内容(2)绩效评价报告撰写的质量控制(3)绩效评价的组织与管理(4)案例分析

7、评价方案编写及报告撰写共性问题归纳

8、评价质量把控——高质量“报告”的标准

9、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务(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核心要素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侧重点 (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基础 (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难点 (5)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的案例分析

模块四、《民法典》解读与应用

1、《民法典》财会人员应重点关注什么

2、《民法典》的核心精髓——民事法律行为

3、如何利用《合同编》条款进行财税管理

4、财会人员的法律知识储备与法律风险防范

四、师资力量

所有课程由我院精心组织的专门师资团队授课,授课老师皆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及丰富实践经验。具体师资安排以课表为准。

五、收费标准

1、培训费:3600元/人(含培训费、场地费、结业证书等费用);

2、食宿费用标准:院内食宿标准每人每天380元;学院住宿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住宿将安排在院外酒店,食宿费用标准以开课通知为准;

3、报到时直接缴纳现金或刷卡缴费,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提供发票。

六、结业证书

培训班结束后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结业证书。

七、报名咨询

请参加人员按要求填写《报名回执表》(附后),报承办单位;我们将在开课前一周向报名学员发送《报到通知》。具体课程信息可登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官网查询。

报名咨询:黄老师18650181848 13811202080(同微信)

报名邮箱:51413235@163.com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务处

二零二一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