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培训 >> 报班学习 >> 公开班 >> 正文

关于举办“高校政府采购与国有资产管理实务”研修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16     作者:何婧      编辑:王龙      点击:

各相关单位:

当前,国家对大学和学科建设提出了"双一流"的任务要求,对高等教育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从而国有资产数额不断增加,管理难度也越来越大.政府采购资产作为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随着采购数量和金额的增长,高校采购活动中争议纠纷、质疑投诉、操作执行和监督检查不够规范等现象时有发生。

国务院颁布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要求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管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应当遵循安全规范、节约高效、公开透明、权责一致的原则,实现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统一,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

为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有关要求,实现政府采购项目绩效目标,近期,财政部发布《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2021年7月1日起执行),从采购需求范围、采购实施计划、风险控制、监督检查与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

为帮助各单位人员深入学习政府采购及其在国有资产管理的应用,提升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规范采购流程,有针对性地解决政府采购及招投标业务存在的突出问题,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将在7月份举办“高校政府采购与国有资产管理实务”研修班,欢迎各有关单位报名参加。

一、培训对象

高校分管财务工作、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的领导;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采购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财会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财务人员;总务、后勤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

二、培训时间、地点

1.培训时间:2021年7月25日-29日(7月25日报到,29日返程)

2.培训地点:厦门

三、课程内容

第一模块:《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解读与政府采购实务

(一)《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解读

1、《办法》出台的法律依据、适用范围、管理原则及主体责任 

2、采购需求的定义及具体内涵

3、如何开展需求调查

4、需求确定方法和要求

5、采购实施计划与风险控制

6、监督检查与法律责任

7、附则涉及有关内容

(二)招标采购关键程序、疑难问题解析与法律风险防范

1、使用财政性资金和非财政性资金的项目,如何选用采购方式

2、《政府采购法》和《招标投标法》的法律适用

3、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采购、竞争性磋商等采购方式应用解析

4、政府采购及工程招投标招标采购文件编制中的注意事项

5、政府采购工程、货物、服务核心问题操作实务与典型案例分析

6、违反政府采购法律强制性规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7、政府采购询问、质疑和投诉的提出和处理

8、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与采购人内控制度的关系界定等

9、合同订立、履约管理及履约验收等要点环节解析

10、招标采购活动实施效果评价解析与大数据在后评价中的应用

第二模块: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实务与案例

(一)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政策解读与实务应用

1.《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出台背景、思路和意义

2.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总则

3.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

4.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预算管理

5.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础管理

6.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管理

7.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8.高校国有资产管理难点问题与案例

(二)高校资产会计核算改革与实务

1、传统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会计核算缺陷 

2、《条例》关于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会计核算

3、我国政府会计资产具体准则改革

4、政府会计双体系平行记账模式

5、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购置环节核算

6、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使用环节核算

7、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后续支出账务处理

8、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处置环节核算

9、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盘点与清查及其账务处理

10、已交付使用但尚未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的固定资产暂估入账处理

四、师资力量

所有课程由我院精心组织的专门师资团队授课,授课老师皆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及丰富实践经验。具体师资安排以课表为准。

五、收费标准

1、培训费:3600元/人(含培训费、场地费、结业证书等费用);

2、食宿费用标准:院内食宿标准每人每天380元;学院住宿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住宿将安排在院外酒店,食宿费用标准以开课通知为准;

3、报到时直接缴纳现金或刷卡缴费,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提供发票。

六、结业证书

培训班结束后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结业证书。

七、报名咨询

请参加人员按要求填写《报名回执表》(附后),报承办单位;我们将在开课前一周向报名学员发送《报到通知》。具体课程信息可登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官网查询。

报名咨询:黄老师18650181848(同微信) 13811202080(同微信)

报名邮箱:51413235@163.com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二零二一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