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培训 >> 报班学习 >> 公开班 >> 正文

“高端绩效评价人才”能力提升培养项目招生简章(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1-07-06     作者:何婧      编辑:王龙      点击:

一、项目背景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我国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2015年新的预算法第12条将“讲求绩效”做为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之一。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正式印发 ,明确提出2022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指出,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收支矛盾愈加突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剧,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预算管理将面临重大挑战,为此,充分利用绩效管理手段,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显得尤其重要。

为了切实提高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主体和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措施落地生效,从2021年6月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拟开展“高端绩效评价人才”能力提升培养项目。

、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包括但不限于:社会咨询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社会组织或中介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等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第三方机构从业人员。

、课程内容

1、通过理论、政策、制度讲解和案例剖析相结合方式,讲解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制定与审核、成本控制、绩效评价具体方案制定与实施、绩效评价报告撰写等预算绩效管理基础性技术问题;

2、财政、部门、单位组织实施预算绩效指标设计、绩效监控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与内控、内审和项目管理相互协调,将绩效评价与单位内部绩效考核相互融合,并与部门和单位的激励约束机制挂钩;

3、第三方机构如何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具体工作,财政部门、政府部门如何加强第三方机构遴选与监督工作;

4、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估评价的工作流程、要点难点、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设计、评估评价方法应用等;

5、国内外预算绩效管理实践经验、预算绩效管理理论研究重点方向与方法创新,为预算绩效管理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和引导。

四、课程模块

第一次培训

第一模块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政策制度解析(1天)

1、我国“十三五”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成效,“十四五”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前瞻

2、国内外预算绩效管理典型做法

第二模块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政策与实务模块(2天)

1、事前绩效评估与评审

2、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与全过程绩效管理

3、绩效评价组织实施、评价报告撰写、结果反馈与应用

4、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

5、上海(福建、广东、无锡)预算绩效管理经验

6、绩效评价典型案例介绍

现场教学(座谈交流和答疑、绩效评价案例模拟)(1天)

第二次培训

第三模块全覆盖中一般类型预算绩效管理与绩效评价模块(1.5天)

1、项目和政策绩效管理政策制度与实务操作

2、部门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

3、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绩效管理政策制度与实务操作

4、PPP绩效管理政策制度与实务操作

第四模块全覆盖中特殊类型预算绩效管理与绩效评价模块(1.5天)

1、地方政府债务项目绩效管理政策制度与实务操作

2、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政策制度与实务操作

3、政府投资基金绩效管理政策制度与实务操作

4、重点民生领域绩效管理政策制度与实务操作

学员沙龙与实务交流(1天)

第三次培训

第五模块全行业预算绩效管理政策制度与实务操作(1.5天)

1、教育行业绩效评价政策制度与案例分析

2、医疗行业绩效评价政策制度与案例分析

3、科研行业绩效评价政策制度与案例分析

第六模块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基础技术模块(1.5天)

1、我国政府会计与政府成本会计核算

2、政府绩效审计与财政监督

3、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在公共部门绩效管理中应用

4、预算管理一体化与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

5、指标体系建设和绩效评价技术方法应用

预算绩效管理专家论坛与现场教学活动(1天)

第四次培训

第七模块第三方机构如何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1天)

1、绩效评价典型案例项目执行与沟通

2、社会调查技术与评价方法应用

3、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

第八模块公共管理与公共财政管理模块(1天)

1、新公共管理与政府绩效管理改革

2、当前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的重点

3、我国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经验

第九模块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国际经验(1天)

1、美国政府绩效管理改革与借鉴

2、英国政府绩效管理管理改革与借鉴

3、OECD国家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借鉴与启示

毕业典礼、学术论坛、学员沙龙(1天)

、师资力量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立足中国实践,顺应国际潮流,实施平台战略,整合教育资源,打造了一支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和一支精干高效的管理团队。

1、准确把握我国预算绩效管理政策内涵与发展趋势。学院预算绩效管理方向教学科研带头人郑涌副院长长期在财政部预算司从事预算绩效管理政策制度顶层设计与组织实施工作,能够清晰地把握我国预算绩效管理政策意图和发展脉络,帮助学员准确地掌握制度指标体系建设方法和具体实践操作。

2、具备丰富的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培训方面经验。学院从2018年开始举办预算绩效相关公开班,共举办了29期,参加培训人数约3000人,学员来自地方财政部门、政府部门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科研院所与大专院校以及科技型企业,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新项目系我院长期预算绩效管理短期培训项目的提质升级版,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实操性。

3、拥有雄厚的行政事业类高端人才实务经验支撑。长期以来学院负责全国行政事业类会计领军人才以及总会计师素质提升高端班培训项目具体实施,拥有中央部委以及地方行政事业单位杰出的校友资源。高端领军学员的预算绩效管理实践经验可“反哺”培训项目,提供一线实务经验,使培训更加接地气。

4、打造建立一支一流的预算绩效管理科研教学核心队伍。以预算绩效管理方向教学科研带头人为核心、以学院年轻教授、副教授以及博士为骨干,配合高端领军学员和实务界精英为密切战略合作伙伴,打造立体化预算绩效管理领域师资队伍。

培训方式

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包括线下授课、案例剖析、网络课程、网络答疑、经验交流等,打造绩效人深度学习、交流、沟通的平台。该项目培养周期为2年,在培养周期内开展线下授课和其他活动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两年组织4次培训(合计16天面授课程)。

、时间地点

拟于2021年8月26日-8月31日正式开班,最终上课时间及地点以开课通知为准。

八、收费标准

培训费:19800元/人(两年课程,含考试费、资料费等);

资格审核通过以后,将以开课通知为准完成缴费。

九、结业证书

培训课程学分限定3年内全部修完,并通过考试的学员,方可取得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的“高端绩效评价人才”能力提升培养项目结业证书。所获证书进入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证书管理库,社会机构或个人可通过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官网证书查询系统查询真伪。

十、增值服务

1、学习期间可免费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高端论坛、行业沙龙;

2、考核测评成绩特别优秀的,颁发优秀学员证书,优先推荐给相关人才机构;

3、免费网络课程账号,学习期间学员可免费获得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线上课程VIP金卡,享1年期免费学习线上精品课程。

十一、报名条件

满足以下任何一种情况,可获得报名资格

1.在绩效管理领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1篇以上财经类、金融学类、管理学类、社会学类SCI、SSCI或CSSCI论文的作者;

2.获得省部级会计(或经济管理)领军人才证书;

3.持有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专业技术职称;

4.持有国内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证书或国外同类职业团体执业资格证书;

5.取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十二、报名方式

提交电子资料

请登录https://online.xnai.edu.cn网站,自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个人中心”,选择“个人资料”栏目,在证明材料栏目中上传相应的报名材料并提交以下电子资料(请将所有材料整合成一个PDF或Word文档上传)

1、本人近期两寸蓝底免冠证件照(电子版原版)1张;

2、《报名回执表》(附件下载报名表)

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报名资格中规定的相关文件:学位证明、学术证明、职称证明,执业资格证书等

复印件及相关工作证明。

另外,需提交本人近期两寸蓝底免冠证件照纸质版2张,请在面授课程开班时交给教务老师。

十三、联系方式

项目负责人

万琼老师:0592-2578200 13459012774(微信同号)

何婧老师:0592-2578199 13859904900(微信同号)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4001号教学楼313

邮箱:hejing@xn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