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培训 >> 报班学习 >> 公开班 >> 正文

关于举办“政府会计热点解读与预算绩效管理实务”直播课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11     作者:何婧      编辑:王龙      点击:

各相关单位:

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构建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又相互衔接的政府会计核算模式,基本建立起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政府会计标准体系的建设和实施,进一步夯实部门决算报告、政府财务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的核算基础,为开展政府信用评级、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改进政府绩效监督考核、防范财政风险等提供支持。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要求2022年底市县层面要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大幅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为了帮助各相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了解最新政府会计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成本核算与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主体和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将在2021年8月30-31日举办“政府会计热点解读与预算绩效管理实务”直播课程,欢迎各有关单位报名参加培训学习。

一、培训安排1、培训日期:2021年8月30日-31日(两天)2、培训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3:30-16:30

二、学习形式-专属在线直播课堂1、独立班级:建立线上班级,全过程课程顾问与课程助教2、线上直播:在特定的时间同时线上授课3、线上互动:线上提问与互动4、限时回看:课程结束后可限时回看

三、培训对象

1、各地财政局预算处(科)、绩效管理处(科)、会计处(科)、经济建设处(科)、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

2、各行政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计财处(科)、预算管理处(科)、审计处(科)、资产管理处(科)等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3、专业服务机构及高校教师:从事财政绩效评价的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等单位的专业人员;高校从事政府会计、绩效评价研究的教师。

四、课程内容

第一模块:政府会计改革热点难点及其技术突破

1、政府会计改革的目标

2、新的政府会计模式中财务会计的难点

3、新的政府会计模式预算会计的难点

4、政府及政府部门编制合并报表难点

5、各机构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新旧衔接难点问题解析及实务操作

6、新旧衔接常见问题与会计差错更正

第二模块:行政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管理 

1、政府成本会计核算主要问题

(1)成本定义

(2)界定成本对象

(3)分配间接成本

(4)资本性资产折旧与摊销

(5)应计政府雇员养老金成本

(6)一体化权责发生制政府预算与政府会计

(7)政府成本会计报告(8)政府成本会计规范

2、《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基本指引》解析

(1)成本核算原则 

(2)成本核算对象

(3)成本项目和范围

(4)成本归集和分配

(5)政府成本报告编制

第三模块、绩效评价与实务案例分析

1、全过程链条下预算绩效管理的内容构成

2、绩效前评估实务与案例

3、绩效目标编制及管理实务

4、绩效运行监控

(1)绩效跟踪重点

(2)绩效跟踪表

(3)实务与案例分析

5、后评价实务与案例分析

(1)后评价的主要内容

(2)绩效评价报告撰写的质量控制

(3)绩效评价的组织与管理

(4)案例分析

6、评价方案编写及报告撰写共性问题归纳

7、评价质量把控——高质量“报告”的标准

五、师资力量

所有课程由我院精心组织的专门师资团队授课,授课老师皆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及丰富实践经验。具体师资安排以课表为准。

六、收费标准

1、培训费:2000元/人;2、支付方式:转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提供培训发票。

七、结业证书完成线上学习后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颁发培训结业证书(标注学时)。

八、报名联系课程顾问:黄兵 电话:18610843353(同微信)报名邮箱:51413235@163.com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二零二一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