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培训 >> 报班学习 >> 公开班 >> 正文

关于举办“国有资产管理理论与实务应用(线下/线上同步)高级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30     编辑:jwc      点击:

关于举办“国有资产管理理论与实务应用线下/线上同步

高级培训班”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地方、各部门和各行政事业单位高度重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并着力构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2017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决定自2018年起,国务院每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2019年财政部修订并颁布了《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2月国务院颁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此外,财政部还先后颁布了《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公路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了解最新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理论与实践,对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培训收益

【前沿跟踪】了解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制度背景,熟悉国有资产管理最新制度规定,理解国有资产管理理论,掌握国有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政策解析】解读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分析国有资产管理各项制度出台的深层次原因,掌握国有资产管理实践的重点与难点。

二、培训对象

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负责资产管理和会计核算的相关人员;财政部门、审计部门从事国有资产管理和审计的相关人员;高校从事国有资产管理理论研究与实务教学的教师等。

三、课程内容

专题一:讲解国有资产预算管理与绩效评价

1、国有资产预算管理与绩效评价相关政策概述;

2、国有资产预算管理现状、实务操作、案例分析与未来趋势;

3、国有资产绩效评价现状、实务操作、案例分析与未来趋势。

专题二讲解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

1、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沿革;

2、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全生命周期”: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的制度要求、主要案例和关注要点;

3、资产管理基础事项:产权登记、资产评估、资产报告、资产信息化主要要求、案例分享和关注要点。

专题三讲解基于业财融合的资产与财务一体化路径。

1、业财融合的背景与意义;

2、业财融合实施情况——以高校为例;

3、资产与财务一体化的实施框架;

4、资产与财务一体化的案例分析;

5、业财融合路径研究展望。

专题四解读最新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

1、解读最新预算管理制度中资产预算相关条款;

2、解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

3、解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专题五讲解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会计改革与实务。

1、讲解政府会计准则中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确认与计量;

2、讲解政府会计制度中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会计核算;

3、讲解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中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确认、计量与核算。

专题六:讲解国有资产清查与国有资产专项审计。

1、国有资产清查与专项审计制度梳理;

2、国有资产清查与专项审计工作步骤;

3、国有资产清查与专项审计典型案例剖析;

4、提升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效率的有关建议;

5、国有资产清查与专项审计总结与展望。

四、师资安排

1、所有课程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精心组织的专门师资团队授课,授课老师皆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及丰富实践经验。师资包括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实务界资深专家、政策制定者等。

五、培训班时间、地点

培训班时间

培训地点

2022年10月27日-31日(27日报到,31日返程)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六、收费标准及缴费方式

1、培训费:线上课程3600元/人;线下面授课程3980元/人(含培训费、场地费、结业证书等费用);

2、厦门班级食宿费用标准:院内食宿标准每人每天380元(含独立学员公寓、三餐及康体设施使用);学院住宿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住宿将安排在院外酒店,食宿费用标准以开课通知为准;

3、支付方式:

(1)参加线上课程的培训费以转账的形式缴纳;

(2)参加线下课程的报到时现场缴纳(不接受汇款、可刷卡)。

七、结业证书

1、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经考核合格,获得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的结业书。

八、咨询方式

1、招生监督与咨询方式: 何老师 电话:0592-2578199

宋老师手机 :13691502166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