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培训 >> 报班学习 >> 公开班 >> 正文

关于举办“新财务规则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专业能力提升”(线上/线下)研修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1     作者:何婧      编辑:叶楠      点击:

关于举办“新财务规则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专业能力提升”(线上/线下)研修班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是我国规范事业单位财务行为的核心规则。经过充分酝酿,2022年1月财政部发布修订后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108号),本轮修订主要聚焦于“反映财政改革进展、解决与新制度不衔接问题”,备受政府财务会计界关注。2022年3月1日起,《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正式施行,这既是落实国家“勤俭办事业”的方针指引,也是我国规范事业单位财务行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事业单位发展的核心规则。

在此背景下,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充分发挥高端培训、学位教育和智库建设“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和办学模式的独特优势,配备权威政策制定专家学者以及丰富实践经验的实战派师资,2022年10月将举办“新财务规则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专业能力提升”(线上/线下)研修班课程,欢迎各有关单位报名参加。

一、培训安排

1.培训时间:2022年11月27日—29日(线下班11月26日报到,30日返程)

2.培训地点:厦门

3.线上与线下课程同步,学员可自主选择,线上课程一定期限内可回看。

二、培训对象

1.各行政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计财处(科)、预算管理处(科)、审计处(科)、资产管理处(科)等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2.专业服务机构及高校教师: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等单位的专业人员;高校从事政府会计研究的教师。

三、培训收益

1.了解新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重要创新,掌握新规则对于规范财务行为的精髓;

2.了解并掌握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新要求;

3.了解新《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与《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修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以及预算管理一体化相关的具体改革内容,提升预算编制与管理水平;

4.了解并掌握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的具体方法和程序,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四、课程内容

模块一、《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解读与高效运用

1.《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解读

(1)新规则修订的主要背景

(2)新规则修订的主要定位与关键原则

(3)新规则的亮点和创新之处(4)新旧财务规则主要变化分析

(5)新规则的重点难点内容解析(6)实施新规则面临的挑战

(7)新规则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规划方法和工作思路2.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全面实施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

(1)新规则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具体改革内容

(2)政府财务报告和决算报告编制中的难点问题

(3)如何实现政府财务报告信息的分析利用

(4)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实施难点解析

3.新规则下内控体系建设与流程再造

(1)新规则下内控体系建设的新方法与实施思路(2)多层面、多维度、深入业务细胞的内控组织设计及运作协同(3)内控信息化与事业单位合规化内控体系建设

模块二、预算管理一体化与事业单位预算管理

1.《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修订重点难点解析

2.我国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3.预算管理一体化总体思路

4.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重要创新机制

5.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财务管理影响

6.事业单位预算管理(1)事业单位资金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2)运转类项目预算编制的程序和规则(3)资本性支出预算编制与监督

模块三、新规则下行政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管理

1.事业单位成本信息需求与成本核算作用

2.《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基本指引》及其行业具体指引解析

3.政府成本会计核算五大方面核心问题

4.行政事业成本报告的编制与分析运用

5.行政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典型案例与先进经验

6.行政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成本决策

模块四、新财务规则下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实务

1.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新背景

2.《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重点难点解读

3.新规则下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新理念和新方法

4.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

5.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核算与国有资产报告

五、师资力量

所有课程由我院精心组织的专门师资团队授课,授课老师皆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及丰富实践经验;具体师资安排以课表为准。

六、收费标准

1.培训费:线上课程2700元/人,线下课程3600元/人;

2.院内食宿标准每人每天380元;学院住宿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住宿将安排在院外酒店,食宿费用标准以开课通知为准;

3.缴费:报到时可直接缴纳现金或刷卡缴费,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出具发票。

七、结业证书

培训班结束后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结业证书。

八、报名咨询

联系人:黄老师 电话:13811202080(微信同)

报名邮箱:51413235@163.com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二零二二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