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培训 >> 报班学习 >> 公开班 >> 正文

关于举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线上/线下)研修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何婧      编辑:叶楠      点击:

各相关单位: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经济监督管理工作中,内部审计是其中的重点工作内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团队需要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科学以及独立的监督,同时评价行政事业单位自身的现阶段财务状况和经济活动,提出关于经济活动的建议。为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需要对此项工作进行严格控制。具体应从提高内控意识、构建较为完善的控制制度、明确内审工作重点、确保内部审计部门独立性、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完善内部审计监督机制以及充分运用内部审计结果等方面入手,整体上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控制水平,保证内部审计作用的充分发挥,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健康发展。

为了帮助行政事业单位持续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方法、内容与技术,制定更加有效的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助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将举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研修班。

一、培训安排

1.培训时间:2022年12月20日—22日(线下班12月19日报到,23日返程)

2.培训地点: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3.线上与线下课程同步,学员可自主选择,线上课程一定期限内可回看。

二、培训对象

1.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各级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领导;内审、财务、纪委、监察负责人、主管及工作人员;2.各地审计局、投资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各地国资委审计科室负责人;3.高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从事研究和教学的老师,及中介审计机构专业人员。三、培训收益

1.剖析最新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要点,帮助您掌握经济责任审计重难点问题处理方法;

2.学习掌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政策规定和应用能力;

3.典型案例分析,帮助学员精准把握政府投资工程审计的重点难点;

4.学习掌握6大经济业务层面的内控流程、常见风险、审计关注要点。

四、课程内容

专题一、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解读与应用实务1.《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解读2. 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及审计方法(1)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的审计(2)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方面审计的重点(3)内部控制建设和经济风险防范的审计方法与实务 (4)预算和财务管理以及绩效审计的主要内容 (5)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的审计方法(6)经济责任审计实施中的现实问题与完善3. 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依据和评价原则(1)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依据

(2)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内容

(3)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方法

(4)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

(5)审计评价与结果运用4. 如何多维度夯实审计整改

专题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务与案例1.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背景和需求

2.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总体要求

3.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工作原则

4.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思路与技术方法

5.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报告与整改

6.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质量控制和责任

7.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典型案例分析8.大数据审计的应用

专题三、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实务与案例分析

1.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

2.政府投资招标投标审计3.政府投资合同管理审计4.政府投资造价结算审计5.政府投资财务决算审计6.政府投资审计实务与案例(1)如何更好的结合三个转变做审计工作 (2)事后的审计向事中,事前转移,那么政府投资审计应该主要审计些什么内容?应该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操作?(3)审计部门如何在对项目编制审计方案时规避审计风险(4)典型案例分析

专题四、行政事业单位6大经济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审计实务

1.如何从管理机制层面对经济业务进行内控审计?

2.如何确认经济业务的内部控制设计缺陷与执行缺陷?

3.怎样理解各经济业务模块的内在流程与逻辑?

4.预算业务控制流程、常见风险、审计关注要点

5.采购业务控制流程、常见风险、审计关注要点

6.收支业务控制流程、常见风险、审计关注要点

7.资金资产控制流程、常见风险、审计关注要点

8.建设项目控制流程、常见风险、审计关注要点

9.合同业务控制流程、常见风险、审计关注要点

五、师资力量

所有课程由我院精心组织的专门师资团队授课,授课老师皆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及丰富实践经验;具体师资安排以课表为准。

六、收费标准

1.培训费:线上课程1980元/人,线下课程3600元/人;

2.院内食宿标准每人每天380元;学院住宿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住宿将安排在院外酒店,食宿费用标准以开课通知为准;

3.缴费:报到时可直接缴纳现金或刷卡缴费,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出具发票。

七、结业证书

培训班结束后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结业证书。

八、报名咨询

联系人:黄老师 电话:13811202080(同微信)

报名邮箱:51413235@163.com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