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培训 >> 报班学习 >> 公开班 >> 正文

关于举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与专项债券全流程管理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9     编辑:jwc      点击: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要求,我国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财政部先后出台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分类处置指南》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已经形成了覆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债券发行、存量债务置换、风险评估和预警、应急处置、信息公开、日常监督等各个环节的“闭环”管理体系,为促进地方经济稳定增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全面理解和贯彻落实上述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过程绩效管理,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保障合作各方合法权益,防范财政经济风险,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拟于2023年6月17日-21日在大连市举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和专项债券全流程管理高级研修班”,有关事项详见附件。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是我国高层次财经财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学院经国务院批准于2002年成立,直属于国家财政部,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2023年5月

附件一

一、培训内容

专题一讲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专项债券管理政策法规体系。

专题二讲解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框架的重构与风险防范。

专题三讲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与化解方法路径。

专题四讲解地方政府债务监测评估指标设计优化与评估。

专题五讲解积极识别、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专题六讲解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流程操作要点。

专题七地方政府债券项目、PPP项目、REITS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

专题八讲解利用资本市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防范隐性债务风险。

二、培训对象

1、政府相关部门:发改委、城市规划局、物价局、财政局(政府购买服务)、园林局、高新区管委会、棚户区改造办、建设局、市政局、水务局、交通局、环保局等市政规划、建设、管理部门的领导和专业人员;

2、金融机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

3、专业服务机构:相关协会、工程及管理咨询公司、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研究院、会计师事务所、财务顾问、律师、研究教学机构等单位的专业人员等;

4、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政府融资平台、城投公司、国有资产运营公司。

三、师资力量

1、拟邀财政部参与政策制定专家和领域知名研究学者现场授课并答疑。

四、培训时间和地点

序号

报到时间

培训时间(三天)

结束时间

培训地点

第3期

6月17日全天

18日-20日

21日返程

大连市

五、结业和考核

1、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经考核合格,获得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

六、报名方式

1、培训费:¥3800元/人,缴费方式,统一汇款、班级汇款账号以开课通知为准。

2、培训班结束后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向学员开具培训费发票。

3、食宿费用统一安排、费用自理,培训报到现场缴费由酒店开据发票,不接受汇款。

4、请参加人员按要求填写《报名回执表》(附后),报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培训项目组;我们将在开课前一周向报名学员发送《报到通知》。

5、培训班咨询方式:宋老师 手机 :13691502166 邮箱:99509390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