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扶智送教协作为抓手,走好推动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子——全国高端会计人才行政五期西部送教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8-01     点击:

7月21日至7月28日,我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快提升中西部教育发展水平有关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会计司统一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全国高端会计人才西部送教活动。在为期7天活动中,行政五期65名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甘于奉献、拼搏有为的精神作风,远赴西南昆明、深入中越边陲红河州,办大讲堂、开专题课,与当地干部深度交流、倾情传经送宝;特别是8名学员代表登台授课,讲授国家政策要求、推介财政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圆满完成送教任务,展现了新时代国家高端会计人才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助力西部教育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7月22日上午,我院组织的主题为“落实放管服,助力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发展”昆明大讲堂活动,得到了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云南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尚朝秋、教育厅财务基建处副处长杜刚出席了开班式,全面介绍云南省科技、教育经费管理现状、困惑及有关工作打算,并对财经工作落实“放管服”、助力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大讲堂活动由行政五期学员昆明理工大学彭志芳老师主持,我院安排了2名行政五期学员做专题报告,昆明科研院所、高校等200余名教师、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本次活动。大讲堂的互动交流,引发百名高校教师、科研工作者强烈共鸣。现场听课师生不间断发问,行政五期学员精准专业作答,“面对面”解决问题,让听众感觉“很解渴”。

随后,我院组织行政五期学员走进红河州,为红河州基层干部上门授课送教三天。罗萍州长亲自做开班动员部署,全面介绍了近些年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情况,并对送教活动寄予厚望,要求参训干部深学深研、尽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推动实际问题解决。我院教务处相关老师全程带队组织送教,为当地学员介绍了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背景和西部送教的相关情况,并对送教学员提出相关要求。行政五期学员重庆市财政局李虹处长主持开班式。

本次西部送教活动,我院根据前期与红河州政府相关负责人充分沟通、了解需求的基础上,安排了6名行政五期学员授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具有很强的政策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获得一致好评。学员们发挥专业引领、执业深耕优势,分专题优化授课内容,注重运用案例、互动等方式讲清法规政策、解决工作痛点。不少听课同志赞叹:送教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洗礼、是一次政策普及的盛宴、更是一场解决工作难题的“及时雨”。

本次西部送教活动,同时也为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学员深入一线问计问需、提升认知能力和工作本领提供了重要契机。行政五期学员,大多生活工作在国内一线城市或东部、中部地区。这次西部送教,为广大学员深入了解西南省份改革发展及国家政策落实情况提供了一手、鲜活资料。特别是红河州,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与越南毗邻,边境线长840多公里,10多个世居少数民族超过当地总人口60%,具有与东、中部鲜明迥异的经济社会、民族结构、区位环境等条件。行政五期学员,通过近一周红河州送教、扑下身子拜当地干部为师,更加深刻认识到西南地区发展的特殊性,切身体会到这些区域的难题症结,有助于举一反三,从更高层面提出真正管用好用的实招妙招。同时,不少学员也认为,送教活动也是一次对自身问题的深刻检视,以送教“小切口”来查摆理论联系实际不足、工作本领不强等“大问题”,推动自我整改、自我提升、用工作实绩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张巍:全国高端会计人才行政五期学员--中共武汉市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