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围绕中心 主动作为

——记我院预算管理一体化系列培训

发布日期:2021-05-13     作者:涂绍程      编辑:王龙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相关重大改革举措的密集推出,预算制度改革率先启动并获得突破,现代预算制度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决定也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目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明确提出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对“实现中央和地方财政系统信息贯通、推进部门间预算信息互联共享”做出了明确要求。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2019年财政部印发《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实施方案》(财办〔2019〕35号),根据该方案的有关要求,财政部于2020年研究制定了全国统一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财办〔2020〕13号),要求用信息化手段支撑中央和地方预算管理,规范各级预算管理工作流程等,统一数据标准,推动数据共享。主要包括以省级财政为主体加快建设覆盖本地区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并与中央财政对接,动态反映各级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力争2022年底全面运行;中央部门根据国家政务信息化建设进展同步推进相关信息系统建设。通过建立完善全覆盖、全链条的转移支付资金监控机制,有利于实时记录和动态反映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全过程来源清晰、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账实相符。同时,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能够集中反映单位基础信息和会计核算、资产管理、账户管理等预算信息,最终实现财政部门与主管部门共享共用。

按照工作安排,2020年9月初,财政部国库司和干教中心联合主办的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培训班在京举办,全国各省(区、市)财政厅(局)负责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的厅(局)领导,预算处、国库处、信息中心负责人,财政部业务司局和代理银行相关人员共300余人齐聚北京,我院相关教师也全程参与了学习。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许宏才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就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讲话中着重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要抓紧部署对本地区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开展广泛培训,既要掌握总体思路,充分理解改革内涵,更要学深学透其中细节性的管理要求,保证《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技术标准》贯彻落实。自此,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培训工作正式拉开大幕,标志着预算管理一体化培训即将在各省全面启动。

作为财政部直属事业单位,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是学院的天然使命之一,尤其是在思想统一、政策宣传、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为保障好承担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人才培养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均高度重视,多次以围绕提高政治站位、财政中心工作、担使命、有作为的指导思想,多次指示并统筹安排,在后勤保障、课程设置、师资安排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确实做到服务到位、保障有力。强大的师资力量和完善的硬件设施是全面落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培训的保障。我院郑涌副院长作为此项工作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在前期参与了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总体设计、框架搭建、体系建设、相关领域教材编写等具体工作,而以她为首的财政研究团队不仅除了自身研究,也全程参与了财政部相关培训,为学院承办预算管理一体化相关培训做了师资准备。此外,还有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业务组主要成员的经常性亲临授课,更加体现了培训的权威性。而在课程设计方面,我院注重紧扣一体化系统建设应用主线,既围绕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全面系统阐释一体化建设总体思路和管理机制,以及基础信息管理、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指标账等核心业务内容,同时紧贴实际,详实细致解读实操中需要做什么、怎么做、关注什么、避免什么等重难点问题。而作为我国高层次财经财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的学院,长期以来凭借定制化的培训设计、产学研相结合的高端师资、人性化的管理队伍、立体化的后勤保障和多样化的交流平台等特色广受好评,去年和今年,我院主动作为,我院近千套学员公寓重新装修,焕然一新,各项硬件和软件设施都上了一个大台阶,为更好地做好相关培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此外,为了更好地助力财政部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的落地实施,我院教务一处的同事以组为单位,分片分省,主动出击,积极联系,沟通交流相关培训合作事宜。只要是预算管理一体化相关培训项目,学院其他项目都会主动为其让路,尤其后勤保障等提供优先支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举办相关培训项目,为预算管理一体化的落地实施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展现了学院积极服务财政工作大局、担当作为的良好风貌。在合作形式方面,我院有创新可执行,除了整体委托以后,还有面向社会公开招生的培训项目。近期,我院将推出分段式的培训项目,分基础班、提升班、高阶班等多个阶段的学习项目,切实为预算管理一体化培训贡献力量。截至发稿,我院已完成了黑龙江、浙江、青海、湖北、江西等多个省市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相关培训,共培训近2000名相关业务分管领导、负责人及骨干,在政策宣传、思想统一、理念致同等方面做出了努力,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高度认可。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包含了我院在2020年年底为湖北省举办的三期班,人数超过500人,体现了我院对湖北省的切实支持,意义重大。

一场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给全世界包括我国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种背景下,财政运行“紧平衡”特征明显。但同时,党中央又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此时,将绩效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从而达到绩效为预算管理服务的目的,使预算真正成为有“绩效”的预算,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急需的“刀刃”上,预算绩效一体化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作为预算改革的重大创新,是为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迈出的关键一步,影响深远。学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利用优势承办和组织各类别各层次相关培训,使参训学员加深对预算管理一体化设计思路、管理机制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等规则内容的认识理解,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本领、助推建设的培训目的,致力于“小财政推大改革”,同时为各地方财政系统加快推进一体化建设积蓄了人才、储备了技术、锻炼了队伍,为提升地方财政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贡献力量。

未来,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相关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一认识,提高站位,有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地办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列培训项目,助力财政部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的落地实施,为推动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预算制度、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