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会计人生 | 朱胤: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发布日期:2019-07-22     编辑:ltl      点击:

不知不觉,自我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至今,已经是第23个年头。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感觉就是一个不断打怪升级、解决工作中各种复杂疑难问题的过程;同时,也是见证会计技术和管理手段不断进步的过程。

我1996年本科毕业后就进入了中山医科大学某附属医院,从前台报销做起,其后陆续担任过财务处副科长、经济管理科科长、监察审计处副处长、监察审计处处长、总会计师等职务,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都克尽所能,并且做出实绩。到现在,我亦如此勉励部门的年轻人:不要怕面对困难,越难越具挑战性的工作,做好了才越能体现财务人员的素质和价值。

对我而言,重要的是保持最初的好奇心和好学心,勇于创新勇于改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朱胤

1

初试牛刀

众所周知,医院的现金流量极大,每位收费员每天填写几十张同等金额的送款单送交银行,在没有识别标志的情况下,仅靠手工与银行一一对帐极为困难。2002年,科室领导安排我接手银行对帐时,未对帐的资金余额达一个多亿元,而市面上也还没有可自动对账的软件出现。

为解决这一难题,我先增加识别标志,利用编码的唯一性来识别相同金额的业务,确保勾对准确;再将银行和单位双方数据录入同一电子表格,利用排序功能批量勾对编码相同的业务,大大提高了效率。改进后,当月帐目在次月收到银行对帐单后的十天内即可对帐完毕,切实保障了资金安全。

朱胤(二排左二)与工作伙伴们在一起,她鼓励年轻人不要害怕面对困难。

针对科研经费在财务帐上只能查到帐面余额,但费用类别缺失、项目级别缺失的问题,我设计了由科研项目负责人、科研经费来源、费用类别组成的科研经费三维管理体系,让软件实现了任意条件组合查询功能,充分满足了财务部门、科研部门及科研项目负责人三方的管理需求。对于一家科研经费及项目数居于全国前列的研究型医院,各项数据的及时准确提供无疑成为了科研管理工作的有力保障。

2005年7月,我调动至奖金核算岗。当时奖金核算还是全手工状态,我设计了全套电子表格共76个工作簿,并建立了奖金基础数据库。不但顺利实施了过渡奖金方案,还将奖金发放周期由4个月缩短为40天。

财务工作非常琐碎,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坐得住、耐得烦、想得到、做得好”。

2

披荆斩棘

本以为我会在会计这条路上按部就班地走下去,可没想到在2008年,我的职业路径拐了个大弯,偏离了传统的会计之路,走向了另外一个方向。2006年,医院开始实施“管理工程”,与“信息工程”、“基建工程”三大工程,我被委任为综合运营管理信息系统工程项目的负责人。

12月,我又被任命为医院绩效管理项目的负责人,组织开展绩效改革。绩效方案关系到每位员工的切身利益,是受到广泛关注和最多挑战的项目。在与全院几十个科室无数次相爱相杀的争论过程中,新的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的整体思路日益清晰:医务人员薪酬与医药收入脱钩,而代之以技术难度、风险度与工作效率的考核。

两年中,每周一次例会,经历过无数遍一周的艰苦测算在例会上被否决,下周又一切从头开始的场景;在与科室沟通的时候,也记不清有多少次连说话的机会都不曾有就被劈头盖脸骂一顿的苦涩。在这一漫长的进程中,项目合作方的项目经理因无法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先后更换了三位,项目合作方亦几度想放弃这一项目,都因为我的坚持和鼓励留了下来。终于,在2012年1月,我们成功迎来了新绩效方案的试行。




命运有时像手中跃动的球。2008年,朱胤从头学起项目管理和信息系统建设。

在医院内部,2013年绩效项目满意度调查显示,70%以上员工认为满意,85%以上感受为公平,充分说明这一项目获得了员工的认可。从外部效益来看,2013年比2012年出院人次增长了约15%,工作效率大幅度上升;同时,2013年比2012年出院病人人均费用下降了约0.6%,门诊均次费用下降了2.55%,病人负担减轻,实现了服务效率和社会效益的显著提升。

因这一方案充分契合国家医改“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与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大方向,引起原国家卫计委的关注,入选了国家卫计委财务司主编的《医院经济管理创新》典型案例。

3

孜孜以求

连续完成两个全院性的大项目,我心力交瘁的同时,也迫切感受到自身的知识储备不足,急需补充各方面的新资讯和新知识。正在此时,我看到了原卫计委发布的选拔全国高端会计人才行政事业类第四期的通知,我报名投考并获得录取。

2013年5月,我带着神圣的使命感走进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踏入了高端会计人才的课堂。

在这里,我发现培养项目的课程设计十分用心。有最新的战略管理、管理会计的相关内容,有内部控制、税务筹划、资本运作等与财务密切相关的课程,最令人惊喜的是还有对于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税制改革、世界军政及经济形势等等国家大政方针的全面及深度解读。此外,更补充了有关领导力培养、人际沟通等软实力提升课程。这些都弥补了我原有知识结构上的缺陷,令我进一步了解要成为高端会计人员,需要更宽广的视野、更广泛的跨界、更高远的站位。

朱胤在英语课堂上参与互动。

在这里,我发现,原来,医院财务管理行业有着这么优秀的一群人!他们当中,有的“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具备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有的“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学习和工作上都是勤学慎思明辨的智者。与这样一群杰出的同学相处,激发了我变得更加优秀的愿望,鞭策着我学习更多、付出更多。

在这里,同学们朝夕相处,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微信群成为大家的精神家园,职称职务晋升、获得的荣誉在这里总能获得真诚的祝福,碰到的疑难问题和困惑在群里总能得到及时的回应和解答,这种有人陪伴共同成长的氛围、不计得失风雨同舟的感情无疑也是六年学习路上最大收获之一。

朱胤和同学们在一起。风雨同舟的同学情谊是她在这六年中的最大收获之一。

在同学们的感染和帮助下,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先后出版《绩效革命》、《内控浪潮——医院内部控制实践指南》两本专著,获聘总会计师,及通过正高级会计师评审。在此期间,主持或参与了四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一项获得广东省2018年度专项会计科研课题优秀奖。入选广东省会计领军人才,受聘为广东省财政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及广东卫生经济研究院首届研究员。主持单位财务工作也获得国家卫健委财务司的多个奖项。

一路走来,尽管已取得一些微不足道的成绩,但都已经成为过去。对我而言,重要的是保持最初的好奇心和好学心,勇于创新勇于改变。转瞬六年培养期就结束了,可是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留给我们的美好,终我一生都不会淡忘。山的秀美海的豁达,学院如空谷幽兰般散发着独特的书香;默契温馨的课堂、精彩纷呈的晚会、汗水挥洒笑语恣肆的赛场,此刻一帧帧画面在脑海里盘旋。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最好的事,莫过于在回首往事时,能自信不曾虚度光阴。感恩生命中曾经有过最美好的这一段,我会将之珍重深藏,并且载着这种美好和希望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