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会计人生 | 段绪坤:我与会计的“半生缘”

发布日期:2019-07-22     编辑:ltl      点击:

梦之芽:“美丽邂逅”立鸿志

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孩,亦是三个弟弟的大姐,我懂事较早,在学习上有股不服输的钻劲儿、韧劲儿,总不愿放过任何一个学习中的问号,因此父母亲也总是乐意将我带在身边,尽可能满足我对不同事物的好奇心。还清晰记得74年的一个清晨,年仅7岁的我跟着母亲走进供销社,看到一位斯文儒雅的伯伯戴着一副大框眼镜,头发梳得一丝不苟,手上噼里啪啦地拨拉着算盘珠子,不时地看一眼旁边的小册子,我被深深地吸引,油然升腾起敬畏之心,母亲说他是会计。此记忆至今印象清晰,我想这应该就是我半生“会计缘”的起点吧。

1986年参加高考,父母都希望我能报考提前批次录取的免费师范院校,但我还是违背了父母的意愿,坚持将所有的志愿(本科、大专、中专)均填报成了财务会计专业。后来,尽管高分通过了西南财经大学的本科录取线并被录取,但由于体检表的原因,与西南财大失之交臂。幸运的是,我收到了四川省商业专科学校(三年制大专)财务会计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从此坚定地走上了会计从业之路。30余年来,在学业上,我以一颗滚烫的求知之心和探索之欲,一路走过专科、本科、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在职称上,我孜孜以求,力争先锋,从一名普通的助理会计师顺利跻身重庆市第一批正高级会计师,并成功入选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原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下同)行政事业四期和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在岗位上,我不甘人后,雷厉风行,从一名普通的会计成长为一名三甲中医医院的副院长;在家庭里,我无悔付出,努力经营,从青春年少走入为人妻母的另一人生华章。

30多年的岁月里,难忘的是我在台灯下一边抱着女儿、一边埋头苦学考中级职称,甚至带着女儿一起上本科、读研、考注册会计师的那份充实,映衬的是我笃学不倦、精益求精的那份执着,沉淀的是我无怨无悔、笃定会计的那份痴心。最为珍贵的是,在多年的学习工作生涯中,严谨细致、实事求是、诚实守信、客观公正等一系列会计精神早已内化为我的思维习惯和价值取向,勤学好问、用数据说话等一系列会计人的行为方式也深深地影响了我,使我在解决难题时如得神器,能够披荆斩棘,迈过风浪,并让我的工作与生活走向令人期待的轨道,迎风前行。

梦之花:“钻之弥坚”行愈远

2012年,我迎来了自己会计职业人生中最重大的机遇。随着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破除以药补医、取消药品加成、调整服务价格、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系列政策的相继出台,对医院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服务模式等方面带来了激烈的变革和严峻的挑战。

由财政部启动并直接组织的、旨在培养复合型高端会计人才、打造行业“头雁”的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深深地吸引了我,我立即加入了备考参考的大军。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考核,我有幸成为了行政事业类第四期(首批医改班)的一名学员。受训的六年时间里,我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学习深造,聆听了上百场讲座,广泛涉猎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政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理论、医药绩效管理知识和“互联网+”服务模式等各方面课程,多次提交研讨报告并完成了相关课题,在内心深处激烈碰撞出理论与实践的火花,既开拓了宏观政治经济视野,又启发了新时代背景下微观管理的新思维,在如何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创新医院运营模式、提高医院运行效率等方面都得到了积累。


六年弹指一挥间,已到毕业时分,而仰之弥高,钻之弥深。借助财政部会计人才培养工程这个平台,让我深感知识海洋的广阔,更加清晰今后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更好履行医院领导班子副职的职责。这段宝贵而难忘的求学经历,成为我人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大事件”,为我的会计人生添上了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梦之果:“勇敢跨界”赋新能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自就任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六年多来,我曾分管过财务、人事、后勤、行政、医技、门诊、信息等多个部门,身上的担子多了一层又一层。但我绝不做过客、不当看客,始终坚持创新,敢于跨界,努力从一名财务会计转变为复合型高端会计人才,努力成为推动医院乃至地区医疗行业发展的“头雁”。一方面,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我担任医院财务管理制度“总设计师”,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全面预算、成本管控、科研经费管理、价格监管、招标采购等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业务操作规范及岗位工作职责,牵头成立了价格、资产、预算、绩效、内控等五个管理委员会,着力建设本单位财务管理的“四化管控体系”,即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电脑化,并坚持每年结合最新要求及医院实际,修订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防范风险,确保医院资产安全。

同时,自2015年筹划、调研、招标,于2016年在院内启动财务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业财融合,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进一步打造规范型、效率型财务,这在重庆尚属首例。另一方面,我紧紧抓住绩效分配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医院实际,不断优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实现了全院门急诊人次、药品收入及药占比及大型设备检查收入占比下降、医疗劳务收入上升即“三降一升”的良好态势,基本实现了医务人员、患者和社会“三满意”。

更为重要的是,我积极运用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课程中学到的成果,在行政管理、后勤保障、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通过实施“6S”现场管理,开展后勤“一站式服务”及物资下收下送、重点岗位每月三级巡查、四部门(后勤、护理、保卫、设备)每月联合查房、财务管家对口联系临床医技科室、新HIS系统整体升级改造、互联网+医疗等一系列新举措,助力医院积极应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风险和挑战,在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程中走得更快更稳健。

梦之冀:“桃李成蹊”育青蓝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当时财政部会计司领导在医改班开班式讲话中勉励我们“要带动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甚至一个行业的提升,真正实现高端人才的头雁作用”,这句话至今仍记忆犹新。

近年来,我也一直以传帮带区域会计人才为己任,助力区域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在院级层面,我高度重视院内会计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帮助医院的会计人才建立职业规划,并利用医院“四学”活动,坚持每月组织学习,每季为他们授课。同时,为他们积极搭建成长平台,累计培养了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重庆市会计领军人才共5人,副高级职称会计人才6名,为医院打造出一支业务娴熟、善于财务分析管理、职业判断能力较强、职业操守较高的财务人才队伍。

在重庆市卫健委层面,担任重庆市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成本管理中心副主任、重庆市医院协会卫生经济专委会委员、重庆市三级医院评审专家,多次参加重庆市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相关管理办法修订以及全市三级医院评审,并多次为全市医疗机构财务人员培训授课。为推进重庆市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工作,我还受邀担任授课老师赴重庆市各区县医院进行巡讲六个场次,并坚持做好后续指导,将培训成果惠及重庆卫生计生行业财务人员。

在市级层面,我担任重庆市会计咨询专家、重庆市会计领军人才和青年英才评委、重庆市会计专业高级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通过参加多层次、多渠道会计人才选拔、评审、考核、培训和一对一指导,履职尽责,努力提升全市会计人才的理论水平和实作能力。同时,受聘为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会计专业兼职硕士生导师,每年参与大学的会计课程设计和授课,并承担学生的实习带教工作,累计培养带教了11名研究生,努力为培养会计后备力量尽一份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家风正,则学风浓。我将一系列会计精神也积极运用到了家庭教育中,在言传身教中敦促我的女儿要严谨细致、实事求是、诚实守信、客观公正,并要勤学好问,提高适应环境的能力,学会用数据说话。同时,在我和爱人不畏困难、不断攀高、不断求索、相濡以沫的熏陶中,我的女儿乐观、自信,早早地就笃定了自我人生奋斗的方向。我的三个弟弟的孩子也全部选择了会计专业学习,并从事会计相关工作。在时代的变迁中,会计成为了我们一家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成为了彼此情感链接的语言,已经深深镌刻在我们的生命华章里。希望我们能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演绎出会计人生新的精彩与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