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们的班主任 | 颜江春:与爱同行

发布日期:2019-07-22     编辑:ltl      点击:

颜江春

80后暖男,二孩奶爸,2005年加入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务团队,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和颜江春的聊天是在一家咖啡馆里进行的。他总觉得自己普普通通,没有特别的可写之处,所以再三犹豫,才答应了我的采访。此刻,坐在对面的他显得很平静,两颊丰肥,藏蓝色的POLO衫带出老成,言谈中时常会很有条理地列出顺序。他有着两个颇为流行的称呼:颜老师,以及时不时还会从年轻的同事口里蹦出一句调皮的“胖颜”。

“我现在也想把这份帮助传递给新来的人。

他们就和当年的我一样。”

带班是部门里的一项基本工作。每天的几个固定时点,总可以看到一批挂着胸牌、步履匆匆的班主任。这是一件繁琐的事情,看似是一系列机械动作的组合,可要带出水平也不容易。部门里的年轻人时常会接到由他洽谈的班级,印象中几乎每次交接工作都会有一份“班主任请看”的文档,内中罗列着半张A4纸或更长篇幅的班级细则,比如房型区分、接送站安排、工作人员衔接等等。通常,他还会专门地打电话来,郑重其事地说明注意事项,交代些会务组的偏好和沟通中的立场。经验相对薄弱的年轻人们心中有底,“照章办事”,倒是避免了冗杂,提高了效率。

教学楼是个人来人往的繁忙地方,班主任们见的人多了,有时难免遇到突发情况,多少也会受些委屈。此时,打电话找颜老师“控诉”,再一起讨论出一个解决方案,是脑海中自然而然会冒出来的选项。这些年,他鼓励过因工作压力而哭泣的人,也为被借故刁难的人提供了有理有节的办法,而最令求助者们开心的,莫过于听他仗义地说出“这个事你别管了,我来解决”。他将这些行为的动力归纳为怀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我自己刚工作的时候别人帮助过我,所以我现在也想把这份帮助传递给新来的人。他们就和当年的我一样。”而和这份感恩之心一起传递的,是尽职尽责和对细节的掌控。

在他看来,做好一件工作的关键,

在于发自内心对它的喜爱。

时光倒流回2005年前,那时,他是一名学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工科男”,出于兴趣经常去旁听管理学的课程。毕业后,他加入了学院的教务团队,自此一干就是十几年,从青涩少年成长成熟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在他看来,做好一件工作的关键,在于发自内心对它的喜爱。他向我回忆起了他第一次乘飞机出差的情形,第一次处理紧急情况时脑中翩飞的思绪,事隔多年再听他娓娓道来,颇有几分追忆葱茏岁月的滋味。曾经有一家知名的央企到学院举办了长达半年的培训班,林林总总的前期沟通和带班工作,他硬是一个人扛了下来。

如今,他的办公桌上摆着两台电脑浏览器以便查阅信息时快速切换,平日里也是一副手接电话、腋夹文件、大步流星赶路的“忙人”画风。有一次,他拿出一个班级的培训简报,请熟悉微信编辑的同事做个H5动画,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为前来培训的学员们保留住重返校园的欢乐时光。他同时也是支部里的组织委员,每个月都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加强学习,积极参加支部活动。也许是曾经的理工科训练,让他在多线程工作的背景下依然条理清楚、游刃有余,但简单的一份热爱却塑造了这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平添了不少温情。


和家人在一起

保有感恩与爱,用心用力去生活,不也正是这凡尘俗世里的一份英雄主义吗?

忙碌的工作挤占了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多次的年休假他几乎没有完整地休过。说起自己的家人,他一改之前的平静,表情活泼了起来。家,是他心中柔软的一片春田。当年,他还在北方上学,生日时读到太太寄来的一封书信,就这样在电光火石间被爱情击中。之后,他们和千千万万的年轻人一样,择一城定居,结婚生子。现今,他的微信头像是家中二宝刚出生时的照片,闲谈间热衷于聊起奶爸带娃的趣事,儿童节的时候一家四口参加游园会,他穿着大红色的T恤趴在地上拍照,像是与孩子同龄。年少时经历过的变故和波折,仿若冰消雪融在了生活层层叠叠的经验里,微风和煦。

颜江春的故事听起来没有多少波澜壮阔,也谈不上跌宕起伏,但他的经历像极了每一个平凡的我们,有所喜爱,有所担当,忙忙碌碌,温暖和平。保有感恩与爱,用心用力去生活,不也正是这凡尘俗世里的一份英雄主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