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响应新时代号召 争做新财务人才—中国中铁2018年第一期财务部门负责人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08-06     点击:

为加强财务人员能力建设,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7月30日至8月3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与学院合作举办为期5天的分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学院院长黄世忠教授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李静出席开班仪式。

正如黄世忠院长在开班仪式上指出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日新月异,会计有可能会消失,但会计精神永存。作为一个新时代的财务人不仅要精通本专业,还需要学习金融、税务和信息化等知识,并且要坚持学习,与时俱进,争做复合型人才。为此,本次培训班安排的课程与以往传统财务部门负责人培训课程不同,邀请了多位院内院外专家、实务界精英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了从财务报表看企业的价值创造力: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视角,新金融时代与企业财务管理新思维,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税制改革走向等内容,还增加了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财务金融的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其财税领域的应用与实践,当前国际局势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等新内容。

五天的紧张学习,培训班全体学员严格按照中国中铁财务部副部长李静在开班式上提出的要求,保持空杯心态,将以往所学的知识与经验放到一边,全身心接纳新知识新理念,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附:

学无止境——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培训心得

盛夏时节,有幸参加中国中铁和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一期“财务部门负责人培训班”。来到这依山傍海、环境优美、风景如画的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展开7月30日至8月3日为期5天的素质提升培训,学习时间虽短,但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一、深化认知

黄世忠、邓建平教授分别从财务报表、新金融时代两个角度讲述商业模式及其相应的财务管理理念的创新,让我们对企业的商业模式有了全新的认知:顺应经济时代的变迁,企业的商业模式也必将面临新的挑战,同时对企业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陈斌副教授从改革背景、改革方向、改革挑战等多个方面分析现行税制改革的趋势,让我们从根本上理解了新时代我国税制改革的走向,对税收政策的把控做到“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能使我们企业税务管理工作事半功倍。

二、开拓视野

张小三、赵勇两位老师通过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的介绍分析,让我们感受到传统行业,尤其是我们财会行业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传统财会人员必须直视冲击,将会计与金融、税务、信息技术有机结合,以做到普通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升级。

三、提升格局

李非教授从古今中外国际局势的转变角度出发,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一带一路”的必要性、重要性。这不仅仅是建立中国主导的涵盖欧亚大陆、非洲甚至东半球的经贸合作圈,更是实现全球经济重心转移,打破美国对中国经济封锁的必经之路。作为国家铁路建设单位,我们更加有责任、有义务践行“走出去”战略,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更是为中国成为国际强国贡献力量。

四、提高素质

林擎国教授的掷地有声的授课,让我们对当前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有了更深入的认知,肯定国家发展成绩的同时,也对现存“资源诅咒”、“公地悲剧”状况表示堪忧,让我们提升了社会责任感、民族使命感。

傅小凡教授通过对孔子、孟子、荀子管理思想的对比分析,阐述中国传统文化中所体现的管理哲学,作为领导必须严于修身、严于律己、严于用权。

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短短五天的培训改变不了我们学习的深度,但延展了我们学习的宽度,使我们深化认知、开拓视野、提升格局、提高素质,从而更新理念、启发思维,高效优质地管理财务团队。

上一篇:行稳致远,拥抱未来——福建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第四次集训走进厦航实地考察记

下一篇:支部建在培训班 政治、业务齐手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