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行稳致远,拥抱未来——福建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第四次集训走进厦航实地考察记

发布日期:2018-08-27     点击:

越是深入海底,海就越深。——意大利谚语

立秋之后的厦门,凤凰花开,玉露相逢。福建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第四次集训于8月20日到24日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行。作为本期集训的重要课程之一,学院安排我们走进了厦门航空,学习厦航精细化管理助力企业价值提升的成功经验。

8月22日,同学们冒着临近处暑的高温,下午两点钟就来到了厦门航空。厦航计财处的财务经理先是带领我们简要介绍了厦航精细化管理的各个阶段和主要内容,参观了财务共享中心,随后厦航计财处总经理主持了报告会,由厦航副总黄火灶老师为我们做了《“精细化”、“大财务”管理助力企业价值提升》的专题报告。

作为中国民航业唯一保持连续31年盈利的航空公司,这项记录足以媲美全球同行——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即便是在发生东南亚金融危机的1998年,发生非典的2003年,甚至是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的2008年,厦航也都未出现亏损。按照杜邦财务分析指标,厦航保持着领先于同行的净资产收益率,实现了两高两低(高收益、高效率、低成本、低风险)的经营管理目标,为全国同行所瞩目。

1987年进入厦航工作的黄火灶,如今已经在厦航工作了31年。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公司经营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经过深入思考,黄总开始考虑如何利用管理会计工具提升经营管理工作,提出了精细化财务管理的观念,目的是发动全体员工变粗放式管理为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如何精耕细作,最小投入获最大产出?

如何精打细算,统筹花好每一分的钱?

如何精益求精,开创降本增效新空间?

黄总将精细化管理的基本理念表述为:企业任何一项经营活动都有其财务意义,都会影响企业的效益。账不是做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每名员工都可以立足自身岗位创造价值,提升经济效益。

随后厦航计财部预算办经理也为我们做了《连接未来,拥抱转型》的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厦航财务部精细化管理具体实施的过程和未来的工作目标。

时过二十年,厦航的精细化财务管理已经完成了从财务1.0(以电算化技术代替算盘手工操作,从记帐型向核算型转变)到财务2.0(以精细化管理为指导,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再到财务3.0(以大财务管理体系为架构,以财务共享中心为平台,从管理型向战略型转变)。用黄总充满激情的话说,“厦航每一个重要时点都有财务人员主动作为的身影,每一发展阶段都有财务管理的烙印”。

四个小时的授课结束,像是厦航三十年历史业绩的重新演绎。同学们在收获满满的同时,也激起了同学们巨大的共鸣和深深的思考。共鸣就是:厦航历经二十年精细化管理的成功实践,用事实告诉我们,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大有可为。思考是指:在全球连续盈利历史可比的同行业公司中,我们找到了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他们似乎有着部分相同的基因,如都采用波音单一机型,飞机利用小时率都较同行高,都采用努力降低成本的营运策略。但在其他方面也有一些不同的区别,美国西南航空坚守短航线、低价格的一个策略,厦航则主要定位中高端商务人士,不同航线采用了灵活的销售策略,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坚持长期采用燃油套期保值的策略,厦门航空坚持不用燃油套期保值。在两家公司长期保持盈利记录的背后,究竟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大道三千,殊途同归。

杰弗里.韦斯特所著的《规模——复杂世界的简单规则》一书中提到:数据显示,在1950年到2009年出生和死亡的公司中,幸存公司的数量在公开上市后迅速减少,不足5%的公司存活时间超过30年。在50年内,死亡公司几乎占到了100%,其中50%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便告死亡。作为一家公司,想生存下来真是太难了。在这样的研究数据背后,当我们带着思索去考察厦航这样一个连续盈利业绩超过31年的公司,一定有其顽强的的基因,这种顽强的基因,应该就是一种建立在企业核心资源基础上的某种企业技术、产品、管理、文化等的综合优势在市场上的反映,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不易被竞争对手仿效,并能带来超额利润的独特能力,就是普拉哈拉德和哈默尔所说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须从根本求生死,莫问支流分浊清。我们真的需要睁大眼睛,认真看看我们周边复杂的世界。厦航的长期精细化管理实践,不仅为公司经营管理创造价值,更重要的是为公司管理会计在经营企业管理当中的应用提供了一个足够好的一个范本。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范本为管理会计的应用推广打开了广阔的空间,其价值远远超过了他们为公司提供的经济价值。

我们也在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当我们每次将公司历史和个人人生经历结合在一起回顾时就会感叹,一个公司发展的历史,凝聚着更多鲜活的人生,更多的人要实现人生价值,需要通过公司这个平台去实现。这其实也就是精细化管理需要全员参与的原因。如何将精细化管理的基本理念传导到每个员工,发挥员工的主管能动性,用自发的行为去为公司创造价值,这是精细化管理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太阳每天都会升起,但每天的日出都不一样。湖中浅游的小鱼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发生的变化是如此剧烈,当你把目光投向湖面,有时你只会看到反光或者远山的倒影,有反光,你就看不到湖的深处。

世界正如你所见,也并非你所见。在知识的海洋里,学的越深,海就越深。行稳致远,方能真正拥抱未来。

再次感谢厦航计财部的同志们,我们也衷心祝愿厦航在精细化管理进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上一篇:学习政府会计准则新制度,开创广东警务保障工作新局面

下一篇:响应新时代号召 争做新财务人才—中国中铁2018年第一期财务部门负责人培训班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