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明医改调研:改革永远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6-07-20     点击: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有喝彩,有质疑,这是社会各方对当下“三明医改”的不同评价,改革模式能否复制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

7月13日,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行政事业类四期)医改班的学员们带着心中的疑惑,走进了福建省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同三明医改的操盘手――三明市委常委、医改领导小组组长詹积富同志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詹积富同志从“医改”为何要改,改什么,怎样改等方面向医改班学员介绍了三明医改的概况和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如:药品耗材集中采购,零差率销售;“三保合一”统筹基金,全面实行按病种付费;第三次精准补偿;建立院长考评体系,实行全员年薪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建立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制度,等等。学员们也在他的介绍中体会到了三明市政府对“医改”的决心和对“百姓”的情怀。同时,詹部长还特别介绍了三明市在各级医院推行总会计师制度的情况,强调 “医改”不只是“改医”、“改药”,更重要的是“改运行”,财务管理在医院精细化运行管理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医院的财务专家一定要了解医改的方向和动因,才能够更好的助力医改。

为了更加清晰地了解三明医改对公立医院及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影响,医改班学员又实地参观了三明市第一医院(城市公立医院)、沙县医院(县级公立医院)、三明市富兴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站、三明市徐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实地探访,学员们了解到政府部门三明医改的各项“组合拳”落实情况,观察到三明医改以来各级医疗机构的发展情况,感受到了通过医养结合模式而实现的惠民效果。通过与所参观医院的财务负责人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学员们了解到三明市所属医院的财务管理现状和医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大家还一起分享了医院财务管理中的一些先进工具及方法,以期更好地应对各自所在医院医改中的更多难题。

通过实地探访和交流研讨,学员们看到的是医改红利正在逐步显现,财务管理在医院运行管理中重要地位正在逐步树立。但是,正如詹积富同志所言,改革永远在路上,三明市所属的各级医院在内部运行管理,特别是财务精细化管理方面的改革仍需进一步推进,财务人员的业务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只有通过总会计师等各项制度和改革的全面落实,才能够更大程度地调动医院管理者的积极性,才能使精准会计核算、成本核算成为政府财政补偿、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工分制绩效考核等政策决策的科学依据和重要支撑。

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行政事业类四期)医改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近40家规模及管理水平在行业内均有一定影响力的三甲医院,均为各自所在医院的总会计师或财务部门负责人。财政部对本期学员的培养目标是成为一批能够在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中发挥引领作用的高级会计人才,为医改的顺利实施提供智力保障。通过近四年的领军培训,使学员的知识结构、业务素养、管理视野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学员们在全国医疗行业的引领辐射作用逐年显现,在各地的医改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专业作用。

本次三明医改实地走访调研活动是我院“学习、实践、分享、提升”领军人才培养理念的进一步践行。这样的实践课程对提升领军学员的能力,对扩大会计领军培养项目的影响力均是很好的尝试。通过实地的走访调研,结合前期所学的知识及工作实践,学员们重新审视了自身在新的公立医院改革模式中的位置,重新思考了会计领军人才应该如何去适应改革、发挥管理会计在改革中的作用等问题。(通讯员:戴小喆、万琼)

上一篇:学术领军班走进福耀玻璃工业集团

下一篇:拓展训练促凝聚,开班仪式话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