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深入改革开放前沿阵地 探究标杆企业成功之道——高端会计人才学术六期学员赴深圳调研

发布日期:2019-07-25     点击:

7月15日至19日,财政部高端会计人才(学术六期)的全体学员迎来了一次特别的集训。在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田志心、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务处长王一平,以及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学者林斌教授、沈洪涛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学员深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现场调研了腾讯、平安金融、大疆、比亚迪、华为、易海、毕马威等7家行业标杆企业。同时还走访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湾创业广场和深圳市财政局。能在一周之内密集调研这么多家代表性单位对我们所有学员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而整个调研的过程都让大家深刻感觉到“不虚此行”。

7月15日上午,调研团来到著名互联网公司腾讯参观访学。腾讯财经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腾讯区块链发票、智能财务处理系统,同样让我们为之眼前一亮,体验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对传统财务的颠覆性改造。当日下午,调研团来到深圳最高的地标性建筑——平安大厦,与深圳壹帐通金融科技公司营销管理总监薛文以及泛鹏天地联合创始人彭军涛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通过这次沟通和交流,学术六期同学切身实地领略了金融科技的独特魅力。访谈中,我们深刻感受到金融科技在帮助金融机构提升运作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和提高风控能力等方面的巨大作用。不仅极大推动了金融行业的发展,更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供了便捷、合适的服务。同时,金融科技也是不断广化和深化金融生态链、不断满足日新月异金融需求的重要工具。随后的几天里,我们陆续走访了大疆、比亚迪、华为等知名企业。充分感受到我国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和技术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以一流的技术产品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创新内涵。

此外,我们还赴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财政局等单位进行走访。在深交所,全体学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深交所交易大厅和金融历史博物馆,进一步了解了深交所从无到有,从1990年第一张股票发行到如今2100多家公司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发展历程,切身感受到了资本市场发展的中国速度。在深圳市财政局,我们调研了深圳市推行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和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通过这次对深圳标杆企业、交易所和政府行政部门的密集调研,我们切身感受到不管是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政府行政部门的内控建设工作还是交易所的市场监管工作,都因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面临着深刻变革。传统的会计职业因技术变革和市场需求变化而面临严峻挑战,传统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已受到新经济的强烈冲击,信息技术如何融入财务和会计管理工具以提升企事业单位的决策效率已成为重要课题。以上挑战都促使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变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以满足市场需求。在未来的财务和会计人才培养过程中,构建大数据处理能力、编程和IT技术应用能力、管理会计方法、财务分析能力、数学建模能力、业财融合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的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已刻不容缓。同时,通过这次调研学员们也深刻感觉到如果我们现有的基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学术研究缺乏实地调研,研究结果可能会偏离实际情况。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实地调研环节,做出既有理论意义,又接地气的学术研究。

(文字/应千伟: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学术六期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