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练好内功 全线推进培训业务

发布日期:2020-09-20     作者:中国会计报:刘海玲      编辑:王龙      点击:

打开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网页,仅9月16日这一天的培训通知就有9条。这个数字几乎可与2020年前6个月的页面培训通知总数持平。


简单的数字背后,透出的是疫情之后培训市场回暖的春意。


这份来之不易的暖意,离不开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门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办班模式等努力。


加强直播课程建设


早在去年下半年,厦国会便着手准备今年的培训安排和布局。按照财政部《关于办好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实施方案》中“国际化、高质量”的发展要求,为今年培训计划做了详细充分的准备。


毫无例外,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院的培训计划。


6月前的很多原定班级被迫取消。


积极调整思路、转变培训模式,成为当务之急。


“主要转变方式是将线下面授转为线上直播。”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务处处长王一平表示。为此,教务处积极挖掘直播市场,寻找潜在客户,连同远程处等其他处室完善直播流程,加强直播技术保障。


他告诉记者,自3月份以来,学院已陆续完成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班直播集训、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委托的直播课程、吉林高端会计人才直播课、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直播课等,以及为地方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定制的直播课。


在探索线上培训模式的同时,教务处还启动推广“会计名家网络课程”的工作。


由于高品质、高水准的课程录制以及会计名家的品牌影响,名家网课深受青睐。这也弥补了新冠肺炎疫情给线下培训带来的不利影响。


培训班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教务人员的点滴奉献。王一平带领教务处定期组织部门工作经验分享会,引导全体员工主动思考在疫情常态化下培训业务商业模式的转型和创新,从市场以及客户需求出发创新培训形式和产品,积蓄力量,为疫情结束后的高端培训开展做好充足准备。经过半年多实践,线上直播或将成为学院长期存在的培训形式之一。


6月,线下面授课开始恢复。同时伴随的还有资源相对紧张、时间紧、任务重的局面。王一平表示,教务处严格按照财政部党组和学院的指示要求,主动贴近国家战略需求和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服务财政经济中心工作,最大限度完成培训计划。秉承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服务中央各部委、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全国和省一级的高端会计人才培训等。


培训业务全线推进


7月,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防控阶段性胜利。诸多单位启动年初制定的培训计划,培训市场逐渐回暖。


王一平表示:“我们也开始有序地恢复培训业务,并将线上线下业务共同推进。”


作为负责学院培训的业务部门,教务处主动联系重要老客户,挖掘潜在新客户,为顺利开展培训多注入一分活力。王一平说:“我们所有人都铆足干劲,完善带班流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学院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线上业务离不开课程开发。


王一平告诉记者,目前,学院为培训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师资库。它将每位老师的每门课程收录其中,再根据以往学员的测评分,进行优先排序,以此确保今后的培训班接受的都是课效好的授课老师和精品课程。这也为学院在培训市场上增加了核心竞争力,得到客户和学员的认可。


该工作将为学院未来发展奠定重要的核心基础。


据了解,为保证整年培训计划顺利完成,厦国会教务部门调整工作思路,在市场开拓、办班模式创新、课程开发、师资聘请等方面下足功夫,力求稳步推进培训业务。


具体而言,线上面向广大客户深入调研当前市场的培训需求与课程需求,提前布局下一阶段培训工作重点;线下主动走访省内外重点客户,了解客户近期培训计划和需求,积极跟进培训项目招投标及落地工作,稳步推进复工复学进度。同时,与院内外师资保持紧密联系,结合市场反馈引导课程开发。


时值金秋,厦国会培训业务收获满满。


王一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经举办的高端面授项目包括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集训、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等。开展线上直播培训的包括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中注协、中国建筑、吉林省高端人才、河南省卫健委、四川省教育厅等单位。“会计名家”网课的品牌知名度逐渐打开,受到好评。


此外,还举办了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深圳游学、中注协2020年送教重庆管理咨询业务拓展培训班等异地办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