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会计人生 | 谢钢:我和我的会计梦

发布日期:2019-07-22     编辑:ltl      点击:

谢钢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

2012年,对我而言,是改变命运的一年。至今都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因为我在这一年通过笔试、面试和审核,成功入选行政四期医改班。

在国家级的会计人才培养基地——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开始了长达六年的学习。这是一扇眺望高峰的窗口,行业的发展趋势、业财融合的案例让人目不暇接。

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求知若渴的孩子被引领到知识的海洋里,我的世界突然间变得无比开阔,好奇又贪婪地想要从这里学到更多新知识、新理念。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以致用,将丰富的“营养”带回家乡,带回单位,指导实际工作,带动行业的发展,成为不负重望的高素质会计人才。

六年后,当我即将完成医改班的学业,对厦国会的眷念之情更是油然而生。回望人生的这趟列车,也忍不住感慨自己从业会计工作20年来的追梦历程。

在追梦的路上,虽有人质疑我的起点太低,起步太晚,但我也幸运地遇到许多德才兼备、关心自己的前辈和领导,他们无私地在学业上辅导我,工作上指导我,思想上教育我。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灯塔,一路指引着我,才让我能够坚定不移的追求自己的“会计梦”,也一步步成就了现在的我。

结缘“会计”

还记得童年时,老师问我长大后的梦想是什么,我的回答是警察、工程师、医生……唯独没有会计。虽然如此,我与会计之间的缘分,却仿佛像前世就已结缘,想解也解不开。

读小学时,我的妈妈在一家文具店当收银员,文具店离我的学校很近,放学后就去店里等妈妈下班。看着妈妈鼻梁上架着眼镜,一天到晚在收银桌前,一会儿收钱补钱,一会儿填写票据。左手噼噼啪啪地敲着算盘,右手不停地写着数字。就这样写写算算度过一天又一天,当时我曾想:长大后我可不能干这苦差事。

读中学时,我的姐姐在一家公司做出纳。多次在我面前说:财务工作太难太累了,责任大,风险大。这更坚定了我不做会计工作的信念。

然而造化弄人,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因为服从专业调配,没想到从电子工程专业阴差阳错到了会计专业。只能说,我与会计之间的缘分,其实早已命中注定。

我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在就读四川理工学院会计专业后,开始正式接触这门学科。从学习会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开始,到财务管理,再到经济学、税法、审计学、管理学等课程,逐步对会计有了初步了解,也对会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课堂上,我的大学老师在介绍自己是教师的同时,也是一名会计从业人员。并常常自豪得提到自己在XX大型企业担任独立董事,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出谋划策,提供财务建议,规避企业财务风险,为企业谋利益。

我从老师的脸上看到了会计人员的成就感,从老师的事例中看到了会计人员的价值创造,从老师的身影里看到了会计人员的积极进取,不懈追求。渐渐地,我开始感受到会计工作在经济领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事会计工作是大有作为的。当时我就想,将来我也要像他们那样,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创造价值,成为受人尊敬的会计人员。

从业“会计”

大学毕业后,怀揣梦想的我应聘到了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财务科。科长是一名严肃的会计师,安排我的第一个岗位是门诊收费室,从事门诊医疗费用的收费工作。虽说心里有点失落,但却是我“会计梦”开始的地方。面对日复一日重复式的收费、出票工作,自己仍然不忘“初心”,在工作中我有意识地将有关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渐渐发现,自己发自内心地喜欢上了这份职业。也常常利用业余时间,持之以恒地学习理论知识,参加各种考试来提升自己。越努力,越幸运,通过考试,我陆续获得助理经济师、助理会计师、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资格。岗位也从门诊收费员,到住院结算员,再到财务科会计,真正成为了一名会计人员。

当我以为自己已经实现了梦想的时候,却发现在日常会计工作中,自己仍然是停留在写写算算中,并没有实现为单位“价值创造”的梦想。于是在2011年,我重新拾起书本,考入西南财经大学攻读会计硕士学位,借此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继续追求自己的“会计梦”。

随着眼界的开拓,我的会计职业规划与自身定位也渐渐清晰明了——保持职业谨慎,紧跟时代步伐,顺势而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实践,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逐渐把自己打造成高端的会计管理人才。同时,也要积极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努力成为会计改革的先行者,会计政策的维护者,会计人才的培育者,会计文化的引领者,为会计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扬帆“会计”

自从2012年被财政部录取进入医改班后,深感这耀眼光环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这也成为了自己追求进步的源泉和动力,时刻鞭策着自己在从事的会计事业中不断奔跑,不断追逐自己的“会计梦”。

2013年,取得了西南财经大学会计硕士学位;2014年当选为宜宾市会计学会副会长;2015年获得宜宾市先进会计工作者称号;2016入选四川省会计领军人才;2017年获得四川省会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入选四川省高端会计人才;2018年聘任为四川轻化工大学会计硕士导师,通过了四川省首批正高级会计师任职资格的评审……

“一枝独木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从走上了财务负责人的岗位,就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等工作。不断鼓励身边的会计人员加强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也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带动他们的学习热情。

近六年来,财务部门就有1人入选四川省高端会计人才,3人获得高级职称资格,10人获得中级职称资格;在科研方面,还承担了5项省部级课题,撰写和发表了30余篇科研论文,并获得多项优秀科研成果奖。

小溪不知疲倦地奔流,是为了遇见海的辽阔。我由一名医院收费员成为全国高端会计人才,一路上遇见了众多的优秀会计人。在顿感自己身上的压力与责任的同时,坚定了自己继续砥砺前行的决心。长路漫漫,但心中的梦不变,因为我始终坚信,只有脚踏实地,初心不改,方能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