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父亲节 | 做父亲是一场修行

发布日期:2019-06-16     编辑:ltl      点击:


父亲节快乐

Happy Father's Day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教子育女是天下大事,关乎家庭幸福、民族未来、国家昌盛、人类使命。如今,我已为人父多年,始终致力修身齐家,努力尽到父亲的责任。有人说,“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困顿时,父爱是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 这是对父亲角色的多方位描述,做好一个父亲,对于子女的成长。做好一个父亲,是一辈子的功课,是一生的修行。教育孩子,我们都是在最初的手足无措中逐渐领悟,与大家分享作为父亲的三个有关家庭教育的故事,与您共勉。



有爱——“美食源自心中的爱”


在孩子5岁那年的冬天,大概有一周,爱人感冒咳嗽比较严重,我下班后,给孩子和家人做晚饭。为了让孩子家人爱吃、吃好,我查菜谱,练刀功,努力出新,做陕西老家的手擀面、臊子面、饺子等面食,使出浑身解数,力求色香味养俱佳。看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大为幸福。 今育子为人,犹记为人子。我幼年时,关中人家以面食为主,若单一吃法,孩童难免厌食,父母、奶奶变着花样,一日三餐,十天半月,各类面食不重样。今日旅游旺地袁家村的关中美食,犹不及也。娃娃们都能吃得饱,长得壮。对孩子家人的爱,让父母和老人们都成为了民间小吃大王。

从雪城到海岛,从西域到江南,虽然食材常见为五谷荤素,但民间美食花样繁多,脍炙人口。千百年前,食材单一,先民尚未温饱,是什么动力,让先民不断研制开发新的美食种类,渐成经典,流传至今。千千万万父母的爱子之心,让简单的食材,成为经典美食,一代代传承,留下记忆在肠胃,写入文化在基因,滋养了舌尖上的中国。原来,舌尖上的中国,不是来源于特殊的食材,是来源于人们心中的爱!

为人父亲,教育子女,心中满怀的是爱,是发乎情、严于外的爱,是无私奉献、克己修身、陪伴成长的爱。推己及人,仁爱博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父亲节快乐

undefined

引导——“爸爸今天给我带什么书了”


耕读传家,是家教的至理名言,要工作创业,要读书学习。为了让孩子爱读书,爱阅读,我们多方引导。在孩子六岁读小学之前,家里一直不摆放电视机,也尽量不用IPAD等电子影像产品,在家里和孩子在一起,主要就是读书交流、画画写字、作游戏、做手工。我记得我小时候,我的父亲每次下班总会带给我一些糖果,童年的记忆中这个时刻是很期待和幸福的。对于自己的孩子,我想我每天下班后带给他什么样的童年记忆呢?从孩子3岁开始,我订阅了《幼儿画报》、《儿童画报》、《哥白尼军事》、《童话故事》、《环球探索》等幼儿刊物,邮发到我单位,然后我隔三差五在下班后带一本新杂志回家。每次我回到家里,他就会问我“爸爸,今天带什么新书回来了?”当我把崭新的幼儿杂志拿给他的时候,他兴高采烈地接过去,然后津津有味地翻看,这一刻的时光,我和孩子都是无比快乐的。

有一年父亲节,孩子画了我的头像作为礼物,还加了说明,“爸爸经常给我带好看的书”。我知道,我们所看似漫不经心的用心引导,正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我相信孩子将来对于童年父亲的记忆中,肯定有一本本新书的期待和芬芳!


undefined

父亲节快乐


身教——你爸爸妈妈的爱好是什么?



一次午间食堂用餐,我的一个同事曾讲述了一件自己和小学生孩子春游的故事。故事让我很受触动。

事情很小,十来个孩子外出集体春游,安排了一位导游,导游在行车途中和孩子们闲聊。孩子们都是低年级的小孩。导游问了每个孩子一个问题,孩子们一一做了回答,当我同事,把问题和答案讲述给我们的时候,虽然没有太意外,还是令人沉思和反思。

导游问的是什么问题呢?问题就是:你的爸爸妈妈有什么爱好?

各位年轻的父母,都填过各种表格,做过各种简历,在爱好一栏中,都是诗情画意、意气风发,不是“时尚靓丽小清新”的摄影、旅游,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马术、钢琴,或者是“低调奢华有内涵”的绘画、游泳,或者是“简约低碳国际范”的瑜伽、健走等等。想必,作为父母,我们肯定会这么肯定自己。

但是,孩子们的答案是什么呢?孩子们的答案几乎是一样的——“玩手机、上网、网购”。我同事说,当时被询问的孩子,没有一个说父母喜欢读书爱学习或爱运动。虽然有工作忙、生活节奏快等客观原因还有,智能手机、微信娱乐、信息社会、网购便捷的时代原因,但是,孩子们眼中的父母,事实上成了爱玩手机、偏爱上网、网购乱花钱的形象,这实在值得我们年轻的父母引起重视和反思。

古人讲的极为深刻和浅显——言传身教!我们很注重言传,却往往忽视了身教,或者没有意识到父母所有行为皆为身教的道理。我们会竭尽全力的把孩子送到能够送到的好的幼儿园、学校,为孩子报上各种学习班、兴趣班、特长班,周末奔波送孩子各种“深造”。但是,我们真正了解孩子最注重的需求么?我们真的懂孩子么?我们真的明白了教育孩子的道理了么?我们真的用心学习孩子成长的规律了么?我们真的学会做合格的父母了么?我们真的为了孩子的成长,改变自己了么?我们看到孩子的不当言行,我们反思自己了么?我们要求孩子学习的、掌握的、行为的,我们自己爱好么、掌握么、行动了么?

我的同事讲述得很动情,一再地说,一定要好好调整自己,以后下班后回到家里,不玩手机了。我们食堂一桌吃饭的同事,也都被深深地感染。想想我们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无法选择父母,只能按照我们的言行来塑造自己。孩子们成人后品德的好与坏、言行的是与非、人生道路的喜与悲,都与他们少儿时期父母的影响至为密切。作为父母,我们责任重大,必须不断“诚意正心,格物致知”,提升自己、做好表率,努力知行合一,方能“修身齐家”。

为了孩子,为了未来,为了家与国,让我们潜心一场修行,努力做一个心有爱、善引导、重身教的好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