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培训 >> 报班学习 >> 公开班 >> 正文

关于举办“政府会计热点解读与预算绩效管理实务及案例”研修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何婧      编辑:王龙      点击:

各相关单位:

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构建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又相互衔接的政府会计核算模式,基本建立起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国务院颁布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要求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管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应当遵循安全规范、节约高效、公开透明、权责一致的原则,实现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统一,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要求2022年底市县层面要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大幅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为了帮助各行政事业单位掌握政府会计改革的热点问题,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主体和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将在2021年举办“政府会计热点解读与预算绩效管理实务及案例”研修班,欢迎各有关单位报名参加培训学习。

一、培训时间、地点

期数

培训时间

报到时间

培训地点

第五期

2021年12月14日-18日

12月14日

厦门

二、培训对象

1、各地财政局预算处(科)、绩效管理处(科)、会计处(科)、经济建设处(科)、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

2、各行政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计财处(科)、预算管理处(科)、审计处(科)、资产管理处(科)等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3、专业服务机构及高校教师:从事财政绩效评价的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等单位的专业人员;高校从事政府会计、绩效评价研究的教师。

三、课程内容

第一模块:政府会计改革热点难点及其技术突破

1、政府会计改革的目标

2、新的政府会计模式中财务会计的难点

3、新的政府会计模式预算会计的难点

4、政府及政府部门编制合并报表难点

5、各机构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新旧衔接难点问题解析及实务操作

6、新旧衔接常见问题与会计差错更正

第二模块: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解读与实务应用

1、《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解读

2、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总则

3、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

4、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预算管理

5、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础管理

6、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管理

7、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第三模块、绩效评价与实务案例分析

1、全过程链条下预算绩效管理的内容构成

2、绩效前评估实务与案例

3、绩效目标编制及管理实务

4、绩效运行监控

(1)绩效跟踪重点

(2)绩效跟踪表

(3)实务与案例分析

5、后评价实务与案例分析

(1)后评价的主要内容

(2)绩效评价报告撰写的质量控制

(3)绩效评价的组织与管理

(4)案例分析

6、评价方案编写及报告撰写共性问题归纳

7、评价质量把控——高质量“报告”的标准

第四模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务与案例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核心要素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侧重点

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基础

4、部门支出管理绩效评价内容和指标

5、部门支出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6、评价流程与优化(如何写实施方案)

7、评价方法应用及案例

8、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报告

9、做好自评价的经验分享

四、师资力量

所有课程由我院精心组织的专门师资团队授课,授课老师皆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及丰富实践经验。具体师资安排以课表为准。

五、收费标准

1、培训费:3600元/人(含培训费、场地费、结业证书等费用);

2、食宿费用标准:院内食宿标准每人每天380元;学院住宿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住宿将安排在院外酒店,食宿费用标准以开课通知为准;

3、培训费、食宿费报到时现场交纳(不接受汇款,可刷卡),培训班结束后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向学员开具培训费及食宿费发票。

六、结业证书

培训班结束后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结业证书。

七、报名咨询

请参加人员按要求填写《报名回执表》(附后),报承办单位;我们将在开课前一周向报名学员发送《报到通知》。具体课程信息可登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官网查询。

报名咨询:黄老师18650181848(同微信)13811202080(同微信)

报名邮箱:51413235@163.com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